Desire。

狗尾续貂

只是在私博里存个文。
如果你碰巧点进来,而且发现了这条狗尾续的是哪块貂的话。
嘘——
请不要点推荐和喜欢!
请不要点推荐和喜欢!
请不要点推荐和喜欢!

毕竟我没胆子去要授权......这种事被原作者发现会被打死的啊啊啊啊啊!

【我就是相信,有情人应该终成眷属的呀。】
一.
阿柔这个姑娘,一点也不柔。
整条迎春弄的小孩儿都被她揍过。
取这个名字是因为在王老板的心里头,猫就该叫咪咪,狗就该叫旺财,小姑娘就叫小红。
王老板的媳妇虽然没读过几本书,也嫌小红这名儿俗。王老板疼媳妇儿,绞尽脑汁想起自个儿早逝的妹妹名字里带个柔字。
于是这个能一口气放三挂鞭炮的女娃就叫了阿柔。

二.
对门的狗剩又被挠破了脸,他娘带着他,跟王老板诉苦。
王老板啊,你家闺女要打人,也不能往脸上招呼啊,你看看我家狗剩这脸哟,万一留个疤,以后还要不要讨媳妇啦!
哼,就他那怂包样,脸长得像赵哥哥一样好看也没人要他。
靠墙根抖着腿的小姑娘一听见自家爹爹跨过门槛,立马低眉顺眼站直认错。又偷偷拿那双跟娘一模一样的眼睛瞟他。
王老板叹了口气。
个小兔崽子。去去去,洗手吃饭。
哎!

三.
月上中天。
阿柔替她爹点上水烟袋,搬来个小凳坐 在一旁。
爹啊。
咋。
王老板觑她一眼。
昨天那故事你还没讲完呢。
“净给我闯祸还想听故事?想得倒美!”
“哎呀我那不是......那不是给您创造机会么。”
狗剩怂,可他娘好看呐。他没爹我没娘,正好嘛。
然后就让烟杆给打了。
“小姑娘家家,整天想些什么呢!”
阿柔捂着头,王老板敲一敲烟杆。
行行行,给你讲。记着以后别给你爹相亲了,听到没!
听到啦听到啦!爹你快讲!

四.
上次咱们说到啊......
那个人用烟花跟你换酒!
我记着呢!别打岔!
“两三根烟花能换几两酒?我本打算摆摆手拒了,你娘那会儿病着,本来也就不怎么开张。谁知他拖出来一整车的烟花!”
那得放到什么时候啊!
“可不是。而且那烟花长得啊,都不一样,那样子比醴水县产的还精巧哩!我就拿十坛酒抵了他这一车烟火。本想着那年元宵放给你娘看,唉......”
爹你别伤心,咱们清明给娘放!要不我也可以替娘放啊!
“哪有清明放这个的。还给你放,你非把半条弄堂都点着不可!”
小姑娘撅起嘴。

五.
再撅高点,就能挂水壶咯。
哼!
你要是这个月不再给我闯祸,上巳节就让你放。
爹你不许骗人!
爹啥时候骗过你?还听不听故事啦?
听!

六.
那人得了酒,却不拉走,只说寄我这儿几天再来取。等了......两个月。两个月之后那人来了,取走了十坛酒。
那天大暑,琅琊山上起了好大的火,咱们这江边的弄堂口都能看见。
种庄稼的都嫌见火不吉利。偏生那人坐在口子上看了一整夜,喝光了四五坛酒。
第二天就没见着他了。

七.
“他肯定是个侠客。”阿柔托腮看着天空,星星又高又远。
她那时住在乡下外婆家里,没看到那场轰动了整座滁州的大火。
“别人都觉得他是个疯子。”
“才不是呢!”
阿柔鼓着眼睛,又是气呼呼的样子。
“他肯定在想他的恋人。长袖子,大眼睛的美女。他烧了一整座山,这样就可以让她回来。”
可他的恋人已经走得太远啦。

八.
你是不是又上茶馆听书去了!女孩子家,怎么老往这些地方跑!

九.
爹,琅琊山上为什么会起火啊?
谁知道呢,八成是太热了。

十.
可不是,焚心以火,哪能不热。

十一.
上巳那天阿柔拿到了她的烟花。
放起来真是好看,什么样的花儿都有。有的细细一根能抓在指头上放,火花像天上掉下来的星星。
有的还能用来打鸟。

十二.
“哎哟我的小祖宗!眉毛都要给你烧了!别跟家门口放,到里弄玩去!”
里弄不少房子没人住,鸟巢多。
最高的屋檐上停了只鸽子,离得太远,阿柔的“冲天炮”也只剩了一个。她手指放到嘴边搭着,呜呜的吹起来。
哼,阿花有白哨子又怎样,鸽子又不听她的。

十三.
鸽子真的飞过来了!
“这谁家的小姑娘......哎!你别打我鸽子!哎!”

十四.
那人的袖子被燎了个洞,黑乎乎一圈。
“叔叔......”
“叫哥哥!”
“哥哥,我帮你把洞补上,保证看不出来!你别去我爹那告状行不行......”
穿白衣服的人叉着手看她。半晌,摆了摆手:
“算了算了,真是报应不爽......”

十五.
你拿这个打鸟啊?
嗯!可准啦!
知不知道它是什么,你就用来打鸟?
冲天炮啊。
......是半截眉!
你怎么就知道它叫那个什么半,不叫冲天炮嘛!
这烟花我做的,我还不知道?

十六.
“啊!你是那个跟我爹换酒的侠客!”

十七.
你是不是去找你的恋人了?
......什么?
你找到她了吗?

十八.
小姑娘家家,别听那么多传奇话本。打鸟要用弹弓知不知道?想不想学?

十九.
王老板家的女儿长到了十三岁。一手弹弓使得出神入化,还特会喝酒。
后者是无师自通,前者嘛......
“名师出高徒咯。”
四十好几还逼着豆蔻少女喊哥哥的人,别指望他谦虚。
阿柔偷偷翻个白眼。

二十.
姓陈的大头哥哥又回来了。
帮她爹卸完了货,少女巴巴的跑去要听故事。
武林盟主新娶了老婆,华山派的大弟子跟神剑老七打赌输了还赖账,望月山庄丢了张屏风。
江湖事好像也不过是些鸡毛蒜皮,可阿柔还是喜欢听。
江湖在她心里可大了,所以即使是鸡毛蒜皮的事也显得没那么小。

二十一.
“这是什么?”
“酒啊!上次你说了,一坛好酒换一个问题,骗人是小狗!”
我那是嫌你烦故意刁难你呢还真信了......哎,这句不能说,不然小姑娘要哭。
“你家酒掺水了,哪能算好酒。”
“拿去卖的酒都得掺水!这三坛可是我自己酿的,连买肉的刘大叔都只能喝二两,还不算好酒?”

二十二.
一问千金啊,这可真是贱卖了。

二十三.
“你跟我爹买完酒之后,是不是去找你心上人了?”
嗐,你怎么还记得这茬,当真是哪个少女不怀春......好好好我说,是,行了吧。
“她长得好看不好看?”
好看,特别好看。
比满城的桃花都好看。

二十四.
“你总是立春的时候回来,是在等人吗?”
是来讨债。不过估计是要不回来了。

二十五.
其实我本来也没打算要讨回来。

二十六.
他看起来有一点伤心。
也是,阿柔心里想,钱要不回来是挺伤心的。
“喏,这个给你。”
她从门口拖过来一个长条,里边还插着蜡烛。

二十七.
“哈哈哈哈哈哈哈哈你这做的是条蛇?也太丑了点,中秋带出去能让街上的人笑死!”
“不许笑!”好心没好报,女孩子气得直跺脚。
哎呀莫生气莫生气,我教你扎十二生肖还不行吗?好看得可以拿去卖!

二十八.
鼠牛虎......怎么没有兔子?
那个啊,我不会扎。

二十九.
没兔子只好加了个鸽子,好歹还是十二个。
离中秋还有四天,二十来个花灯统共卖了两吊钱,阿柔放到自己的荷包里收好,回家。
哎呀这个人!怎么睡别人家门口啊!

三十.
“抱歉,我可能是喝多了。”
阿柔想说,喝多了也不能躺在大门口啊,可他长得真好看,有点不忍心说他。
好看的人在她搬来的椅子上坐好,抬头看着漆黑的天。
“你们这里,可以看见琅琊山。”

拼了命地踮脚也只能看到山尖尖,女孩泄气地坐回了门廊。
“这条街,叫什么名字?”
他声音低低的,眼睛在烛光下特别的黑。
“迎春弄。我觉得可不好听啦,但是爹说,这是以前的琅琊阁主取的名字。他应该是个很厉害的人,所以这个名字也应该很厉害吧。”阿柔托着腮,她有点想跟这个人多说几句话。
“据说这里是滁州每年春风最先吹过的地方。”

三十一.
他听到这句话,看起来也有点伤心。
跟陈哥哥真像。
好看的人转头看她,说:
“我给你讲个故事吧。”

三十二.
唉,鸽子真可怜。
嗯。
可是地是可以耕完的啊,大水牛耕完地,不能去找它么?
鸽子已经飞走了。
不会不会,它喜欢大水牛的话,一定会等着的。戏文里都是这样写的!有情人终成眷属!

三十三.
他站起来,身形还有点摇摇晃晃的。
“谢谢你。”
他走向了巷子的深处。

三十四.
夜空无云,月亮也快要满了。
陈大方想。
还有四天就是中秋,偏偏在这个时候,有春风逾墙而来。

三十五.
你喝醉啦。
我......在街上看到你,坐在屋顶上。
嗯,要是没喝醉,看见了也不会来找我。
蔺晨,我想见你。
他拉着春风的手,春风绕着他的衣摆。
我又何尝不想啊。

三十六.
“萧景琰已经活够了。”

你愿不愿意,愿不愿意再信我一次?

三十七.
“你这次,是不是立春也不会回来了?”
阿柔踢着地上的石子,低头不看他。
“舍不得我啦?”
“嗯!”
王老板家的阿柔始终不懂什么叫害羞。
“话不用说得那么死,说不定我哪天又回来了。”
“那,你这次去哪?”
去蓟州。
去等一场风。

三十八.
梁帝驾崩了。
这一年,阿柔十六岁。
滁州的商户自发闭市三日,阿柔家里的酒铺也是。
她爹说,这是个好皇帝。他要是登基得早一些,跟阿柔一个名字的小姑姑也许就不会死在饥荒里。
好皇帝走了,百姓会难过。因为不知道何时才会有下一个好皇帝。
不过现在的大梁,看起来只要皇室里不出个不学无术的蠢才,百姓是吃不到苦的。

三十九.
不过这都是以后的事了。
这些年蓟州多了不少酒馆。
还多了一棵桃花树。
这可真是奇景,春风不度的边塞,灼灼的桃花招招摇摇开了一树。
传说这树的主人特地从江州运过来成树,借着地热种了三年才种活。
“真不知是哪家有钱又有闲的纨绔子弟。”
“春风春风,我可听见了啊。”
这分明是赖你么,春风一来,满城的花都该开啦。

四十.
江山还是那个江山,江湖也还是那个江湖。
也一直都有人,相信有情人终成眷属的呀。

只是存文!只是存文!只是存文!
看到的朋友,再强调一遍千万不要点喜欢和推荐好吗!

评论(6)

热度(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